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

我的第一次接觸 Python : 安裝開發環境與工具

我的第一次接觸 Python : 安裝開發環境與工具

最近因為工作關係,開始進行評估要進入到哪個新的開發領域,而對於 C# 這門開發程式語言,也摸了快要十年以上了,現在最新的技術 ASP.NET Core Blazor 與 Xamarin.Forms 或者下一代的 .NET MAUI,已也經摸到頂端了,畢竟從事程式設計領域這麼久的時間,接觸與使用的語言超過十種以上,而許多之前使用的程式語言也在現今並沒有太多人在使用,競爭能力明顯降低很多,想當然的就從網路上來著手,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比較與下手的領域,保持未來十年有一些競爭實力。

從各種統計 Programming, Scripting, and Markup Languages 與部落格文章,我先從現今這兩三年最熱門的程式語言著手分析,發現到 Python 與 JavaScript 一直居於大家最喜歡與熱門的程式語言首選,所以,先使用排除法,我本身對於 JavaScript 這個程式語言沒有絕對的好感,所以,在此優先排除了,所以,剩下了 Python;從相關文章中,了解到這個程式語言的特色與可以表現的工作領域,我個人覺得有些誇大,不過,畢竟在這裡所發揮的空間與各公司對於這樣職缺的期待數量,比起其他程式語言比起來有著明顯的差距。

因此,我上週花了三天的時間看了幾部 Python 的教學影片,我得到一個事實,那就是大家對於 Python 這個程式語言說,這是一個容易學習與使用的程式語言這個部分,我終於認同了,對於另外一個說明,Python 可以使用較少的程式碼,完成一件事情,關於這一點,我從某部 Python 教學影片中的一個講解範例中,充分的得到證明,也就是說,若我想要把同樣的一件事情,使用 C# 程式碼來重新做一次,實在沒辦法就可以在短短的數十行程式碼,就完成一個產品預測分析的功能,這大大的奠定了我對於 Python 的信心,當然,我還是有著其他的疑慮或者考量,然而,看了這麼多,還不如實際動手體驗看看,畢竟未來還是要自己來寫出這些程式碼的。

所以,我的第一份 Python 的系列部落格文章,就從這裡開始,這將會用來記錄我學習 Python 的各種歷程,首先,需要先來安裝一個可以用於開發 Python 的環境軟體,根據一些介紹文章或者影片,我也選擇了 Anaconda 這個工具,根據網站上的說明 : ANACONDA DISTRIBUTION => The world’s most popular open-source Python distribution platform

  • 使用瀏覽器打開 Anaconda 網站

  • 從網頁的右上方,將會看到一個 [Download] 按鈕

  • 點選這個下載按鈕

    • 因為檔案超過 500 MB 以上,因此,稍微等候這個安裝檔案下載完成

    • 一旦 [Anaconda3-2022.05-Windows-x86_64.exe] 程式下載完成後,參考下圖,點選 [開啟] 連結

  • 現在要依序完成底下操作,已完成安裝動作

  • 當出現歡迎畫面,點選 [Next] 按鈕

  • 在接受使用授權合約頁面中,點選 [I Agree] 按鈕

  • 現在看到選擇安裝類型畫面,使用預設值(因為這台電腦只有我自己會使用),接著點選 [Next] 按鈕

  • 在安裝位置對話窗內,使用預設路徑,接著點選 [Next] 按鈕

  • 在進階安裝選項對話窗內,請確認 Register Anaconda3 as my default Python 3.9 這個檢查盒,然後,點選 [Install] 按鈕

  • 實際安裝檔案的時間需要一點時間,稍微等候一下

  • 當看到底下畫面,那就表示相關軟體已經安裝好了,請點選 [Next] 按鈕

  • 看到底下畫面,點選 [Next] 按鈕

  • 最後,終於完成了安裝過程,點選 [Finish] 按鈕,結束安裝程序

現在要來確定相關 Python 工作環境是否都正常運作

  • 點選做下角的 Windows 視窗圖示

  • 從最近新增畫面中,找到 Anaconda Prompt (anaconda3) 這個應用程式

  • 開啟這個應用程式

  • 當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出現之後,請輸入 python

  • 此時,將會看到 Python 3.9.12 (main, Apr 4 2022, 05:22:27) [MSC v.1916 64 bit (AMD64)] :: Anaconda, Inc. on win32 Type "help", "copyright", "credits" or "license" for more information. 這段訊息,那就表示這台電腦可以跑 Python 程式了

  • 緊接著輸入 print('Hello World') ,並且按下 [Enter] 按鈕

  • 這是我寫的第一個 Python 程式,向大家問好

  • 從底下螢幕畫面截圖可以看到,這個簡單的 Python 程式已經成功的運行起來了

現在要來確認開發 Python 的一個好用 IDE 是否可以正常運作

  • 請繼續輸入 jupyter notebook 開啟 Jupyter 的 IDE

  • 一旦看到底下畫面內容,此時,瀏覽器會自動開啟

  • 太好了,此時已經確認 Python 開發環境已經都安裝好了,從底下畫面截圖,可以看到 Jupyter 也成功啟動了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