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使用 Server Side Blazor 開發真實專案的經驗分享與感想


教育訓練課程小幫手

更多關於 Blazor 教學影片,可以參考 Blazor 教學影片播放清單 或者 Blazor 快速體驗教學影片撥放清單。也歡迎訂閱本 .NET / Blazor / Xamarin.Forms 影片頻道 。


這是一個使用 Blazor 開發出來的專案,提供輔助教育訓練課程之用

相關文章


最近正在進行 Microsoft 微軟開發出來的新一代 Web Framework 開發框架,那就是 Blazor,在這個時間點,微軟僅推出 Blazor Server Side 伺服器端 的開發框架工具,至於 WebAssembly 的用戶端工具,需要等到 2020 年之後才會推出;從微軟官方的文件中,可以看到 Blazor 會有幾個功能:裝載模型、範本、元件、生命週期、表單和驗證、元件程式庫、版面配置、相依插入、路由、JavaScript Interop、安全性及身分識別、狀態管理、錯誤處理、偵錯、呼叫 Web API 等技術。
作者本身並不具備網站開發能力,也就是說,我本身並沒有實際開發過一個網站專案程式,我的技術背景是從事於行動裝置應用程式 App 的開發,原則上,我都會使用 .NET Framework 平台與 C# 程式語言作為開發技術首選,當然,我自己對於 Xamarin.Forms 這個跨平台開發工具十分的孰悉;不過,我對於 HTML / CSS / Bootstrap / JavaScript 僅具有基本的認識,然而,因為沒有實際的網站開發實戰經驗,所以,這些 Web 開發技術通常僅是有看過相關文件與資料而已,若真的需要實際使用這些工具來開發網站專案,真正的結果只有不斷的撞牆、碰壁、上網找解決方案、不斷的 Try Error 而言。
所以,在 2018 年的時候,我看到了 Blazor 這個開發技術,我的眼睛為之一亮,這不是我正要找尋的開發技術嗎?(雖然,之前有嘗試要使用 XAML 相關的網站開發技術來進行網頁開發,不過,總是會有許多不安的感覺),因為,想要透過 Blazor 這套開發框架來進行網站開發,僅需要精通 C# 程式語言、HTML 宣告標記語言與 Bootstrap 的使用方式,這樣就夠了,可是,這樣真的就已經足夠了嗎?那時,心中存在著滿滿的懷疑。不過,我還是在 Blazor 還是實驗性版本的時候,嘗試了幾個開發技術,整體開發感覺上覺得驚豔,因為,我不再需要去學 JavaScript 程式語言,也不要擔心要選擇哪套 JavaScript 開發框架: jQuery, Angular , Reac , Vue 等等,也不再需要去擔心繁雜的 Web 開發工具的使用方式,我都可以把它拋諸腦後。
可是,事實真的是正樣嗎?不過,等待還是有價值的,在 2019 年 9 月,微軟正式推出 伺服器端的 Blazor 開發框架工具,我便開始想要來進行網站開發實戰體驗,那麼,到底要選擇甚麼樣的題目來做為專案開發的標的呢?因為這幾年都在從事於 Xamarin.Forms 的教育訓練工作,通常在上課的時候,會想要提供上課學員一個好的學習體驗,那個時候就想要設計一個 教育訓練課程小幫手 這樣的應用程式,我想過要使用 Xamarin.Forms 來開發,可是,畢竟,開發成為 Web 類型的專案,更適合於上課學員的使用,因此,我就決定要開發出一套 教育訓練課程小幫手 網站應用程式。
這套 教育訓練課程小幫手 應用程式要具備後台專案的 CRUD Create Retrive Update Delete 新增 查詢 修改 刪除的功能開發、分頁顯示、也要將輸入的資料寫入到資料庫內、當要輸入資料的時候,可以使用彈出對話窗 Modal Dialog 讓使用者輸入資料、使用者可以進行登入/登出的身分驗證操作、尚未登入的使用者無法看到需要授權的網頁、已經登入的使用者僅能夠看到這個帳號授權可以看到的網頁、對於某些網頁而言,不同登入成功的帳號,將會看到不同的畫面內容、無需使用 JavaScript 與其相關 JavaScript Framework。我想,這樣的目標設定若能夠使用 Blazor 這套工具開發出來,我想, Blazor 這套工具,對於 .NET C# 開發者而言,應該是足以適任作為網站開發首選工具,因為,開發網站的時候,終於可以與 JavaScript 說聲掰掰了。
底下是這套 教育訓練課程小幫手 專案,佈署在 Azure 平台上的執行結果截圖
Blazor Project Course Assistant

身分驗證與授權

這個畫面為沒有任何使用登入的狀態下,在網頁左邊的功能表,僅會看到首頁這個功能選項,現在可以在網頁上方輸入帳號與密碼,接著點選 Login 按鈕,進行登入作業。
底下截圖為管理者身分的使用者成功登入後的畫面。
管理者身分的使用者成功登入後的畫面
當管理者角色帳號成功驗證之後,將會看到所有前台與後台的相關功能(在網頁的最左邊)
底下截圖為一般使用者身分的使用者成功登入後的畫面。
一般使用者身分的使用者成功登入後的畫面
當一般角色帳號成功驗證之後,將會看到所有前台的相關功能(在網頁的最左邊)
就算這個時候,使用者以一般身分使用者進行登入,自行輸入 https://courseassistant.azurewebsites.net/Courses 或者 https://courseassistant.azurewebsites.net/Users 網址,將會出現底下畫面截圖
存取沒有授權的網頁畫面

CRUD 作業

這裡將會使用 課程維護 這個功能作為展示說明
首先是查詢,只要進入到 課程維護 功能後,就會看到底下畫面
CRUD - Retrive 查詢功能
當資料透過 ASP.NET Core 內設計的相依插入服務功能,取得資料之後,就會透過 Blazor 的雙向資料綁定機制,將這些資料綁定到 HTML Table 相關標記上。
在這個應用程式也有設計分頁機制,當所要顯示的紀錄數量超過每頁數量設定,就會以分頁方式來顯示,分頁元件將會顯示在 右上方。
當點選 新增 或者 修改 按鈕,此時,就會彈出一個對話窗 Modal Dialog,可以讓使用者輸入資料,如底下截圖
CRUD - Create / Update 新增與修改功能
在該對話窗內所顯示的內容,將會使用 Blazor 元件這項功能,將這些 UI & 程式碼處理邏輯都一個 Component 元件內,如此,便可以達到重複使用目的
現在可以點選 刪除 按鈕,同樣會彈出一個對話窗,如下圖
CRUD - Delete 刪除功能
這裡將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刪除這筆紀錄,使用者可以點選 取消 按鈕,或者點選螢幕上灰色區域,便可以取消此次刪除動作請求。
對於 CUD 新增 修改 刪除 這三個動作,當完成或者取消的時候,都會在螢幕的右下方看到彈出快顯通知視窗,如下圖
CRUD - 快顯通知視窗

設定綁定使用者的彈出視窗功能

這個系統,可以設定使用者能夠看到或者參與那些課程,延續上面的課程維護畫面,每筆課程紀錄的右邊,將會看到一個使用者按鈕,按鈕文字可以看出這個課程有多少使用者可以使用;因此,當點選這個按鈕之後,便會取出這個系統內的所有使用者,顯示在對話窗上,如下圖
選取可以參與的使用者

依照使用者顯示能看到的資料

這樣的需求也是經常出現在一般專案設計上,因此,在這裡切換另外一個使用者 test 這個使用者僅能夠看到兩個課程,如下圖
test 使用者看到的課程清單
為了展示這項功能,所以又再切換另外一個使用者 u1 這個使用者僅能夠看到三個課程,如下圖
u1 使用者看到的課程清單

問題提出與回答

當要提出問題與回答問題的時候,需要在課程清單畫面上的某個課程紀錄右方的 問答 按鈕,把它點選下去,就會出現底下畫面
選取可以參與的使用者
要注意的是,這個畫面沒有專屬 URL 可以直接進入,一定需要先從課程清單頁面看到可以參加的課程,才能夠進入到這裡,這樣對於有些需要適度安全保護的設計需求,是可以提供不錯的選擇。
在這裡,會判斷該問題是否已經回答過了,而顯示出不同的圖示與按鈕。
一般使用者,僅能夠提出問題與修改和刪除問題,回答問題的部分,需要具有管理者權限的使用者,才會看到,如下圖
選取可以參與的使用者
要在 Blazor 系統上實作出訊息廣播系統,也是相當容易的
網站層面的訊息廣播功能
只要使用者提出一個問題,所有開啟這個網站的使用者,就算沒有登入進來,都可以收到一個新訊息已經產生的快顯通知 Toast。

結論

當這個專案開發完成之後,我遇到了這些問題
  • CSS / Bootstrap 不孰悉
    對於這樣的需求,通常是上網搜尋,看看能否有解決方案,不過,遇到這樣的問題,大多使版面排版上的問題。
  • 第一次使用 Blazor 開發
    由於,這是我第一次使用 Blazor 來開發專案,因為,整個過程都在摸索一個制式或者標準的 CRUD 開發過程與模式,這裡也著實花費了不少時間,不過,一旦對於一個 CRUD 開發樣板模式準備好的話,要開發出其他資料表的 CRUD 需求,明顯的加快了許多
  • 體驗第三方 Blazor 套件
    這個專案開發過程,我所寫的程式碼完全沒有直接呼叫到 JavaScript 程式碼,那麼,對於對話窗的彈出這樣的功能,又是如何做到的呢?這裡會有幾種作法,不過,我選擇的是使用別人包裝好的 Blazor 套件,就可以做到了。
  • 對於 ASP.NET Core 3.1 平台孰悉度
    對於許多功能,都會直接使用 ASP.NET Core 平台上會用到的技術,例如:相依注入、抽象介面與具體服務實作的設計、資料庫存取使用到 Entity Framework Core、身分驗證則是自己來設計;對於這些功能的孰悉程度,將會影響到您的專案開發完成的時間
最後,我個人認為,Blazor 現階段已經開發出實用的 Web 專案,而且對於整體開發時間花費、開發過程的愉悅體驗,都是呈現極高的評價,我想,我將會開始使用 Blazor 來進行我夢想的網站開發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